close
每天早上來早餐店吃蘿蔔糕的老先生,應該有八十幾歲了。
 
他穿著燙過有折痕的白襯衫、白色麻料的長褲,和白色運動鞋。天氣變涼了,則改穿比較厚的白襯衫、白色運動褲及白色運動外套。
頭髮全白,也稀疏了,
身形高挑,背脊挺直,步履有些蹣跚。
 
一位黑黑胖胖的外勞陪著他一起來,但從未聽過他們對話。
吃完早餐,外勞牽他下樓梯、扶他回家。
有時侯外勞在門口等,老先生自己慢慢的走出去。
一次,他一個踉蹌地差點失去平衡,急忙抓住椅背,不過,仍然不失優雅。
 
因為牙齒不好,所以才吃蘿蔔榚吧!
切得小小的蘿蔔糕,老先生要分好幾口慢慢的咬、慢慢的吞下去。
爸爸從前吃東西也很慢,一口要咬很久才吞得下去。
 
老先生在早餐快吃完的時侯,開始看報紙,他把報紙立起來看。
爸爸從前看報紙,也習慣把報紙立起來。
 
有一次我替老先生拿了報紙,
他向人致意的方式,也讓我想起爸爸。
 
每天,穿同樣的衣服、在同個地方、吃同樣的早餐的老先生。
不知道有家人和他同住嗎?
 
吃完早餐,看完報紙,站起來抽一張面紙擦嘴,再抽兩張放在口袋裡,抬頭看一下牆上的時鐘,然後慢慢走回家。這是老先生每天的固定程序。
 
今天,外頭下起雨來。
我把隨身攜帶的折傘遞給他們:「傘借給你們」,
一直以來沒有表情,也不說話的老先生竟然開朗的笑了,
因為沒有預期,反而是我愣住,有點不知所措。
外勞說:「不用,不用」
我跟到門口,把傘打開:「拿去吧!感冒了不好。」
 
看著外勞打著傘牽他走回家的身影,
心裡想著,
如果這能帶給他一點點幸福和溫暖的感覺,那真是再好也不過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o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